綜合新聞

 

時事評論

 

理論探討

 

民生研究

 

政治笑話及其他

 

會員投書

 

×

錯誤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0?ui=2&ik=fd54d84853&attid=0.3&permmsgid=msg-a:r6826792084375695268&th=17872b81c8414aa1&view=fimg&sz=s0-l75-ft&attbid=ANGjdJ-rek_SLX5D9Tv_UWk0jZ8UrnB2J_OemLJhmVwqG4T2-9g_8mgZ1h54yi60DB5V9g96lDi8GdRktDz40OHUDbsgC_SA-MZIursvmPujPdRVPbkkR4-ojOtd7o4&disp=emb&realattid=ii_kmree9os4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訊】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週五在香港召開了記者招待會。她前一天準備從香港轉機到海南島三亞,參加世界小姐決賽,卻遭到中共當局拒絶入境。

 

星期四清晨6點,林耶凡從加拿大飛抵香港機場,原定轉乘港龍航空前往海南省三亞市,參加在當地舉行的2015年世界小姐總決賽。總決賽11月23號已經在三亞市拉開序幕,而林耶凡是唯一沒有收到主辦方邀請函的選手。中共使館一直以此為由,拒絶給林耶凡簽證。遲遲等不到官方的任何回覆後,她決定嘗試飛到海南,申請落地簽證。

儘管按照中國法規,持加拿大護照的公民,有權在抵達三亞後申請落地簽證,但林耶凡被航空公司員工拒絶登機,不得不滯留香港等待海南省政府的回覆。

《南華早報》說,林耶凡從上午10點等到下午3點半,海南當局一名官員打來電話,詢問了她的出生地、出生日期、移民加拿大的時間,和她的中文名字。在聽到她的中文名後,該官員說:〝哦,你不符合獲得落地簽證的條件〞,但拒絶給出解釋。

林耶凡今年25歲,6月份剛大學畢業,職業是演員,她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威脅性,中共當局是因為她為人權發聲,才阻撓她入境參賽。

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林耶凡:〝我以前確實參加過很多關於人權方面的電影、影片的製作,第一部就是講在四川的豆腐渣工程,裡頭有很多孩子失去生命的。之後的呢,有關於宗教信仰的自由迫害的,關於包括法輪功的,以及地下教會的,還有藏族人。⋯⋯這一次世姐的決賽是在CCTV上面也會放,那麼中國人如果能看到有一個這樣敢言的人的話,也許他們能看到希望,也許他們能有勇氣自己也站出來講話。〞

林耶凡週五在香港機場召開了記者會,她表示,不會因此就放棄為人權發聲。林耶凡也在自己的臉書上說,世界小姐評選的主旨是Beauty with a purpose—〝使命之美〞。她一直以幫助〝不能發聲的人發聲〞為使命,始終沒有改變。

作家盛雪:〝這一次林小姐所表現出來的,恰恰是一種正義感,一種不畏強權的勇敢。即便在這樣一個環境、一個前提之下,她仍然選擇堅持自己的理念,信仰,堅持作為一個正常的,有正義感的人所應該保持,具有的這樣的一份勇氣。〞

為人權發聲的世界小姐並不乏先例。《環球郵報》說,2003年伊朗裔的加拿大世界小姐 Nazanin Afshin-Jam,曾經在選美活動中抨擊伊朗侵犯人權。而林耶凡把選美和政治人權的結合帶到新的高度。

作家盛雪認為,外界需要特別重視的是,這次事件顯示出,中共已經不再顧忌國際輿論的譴責,再次蔑視國際社會的基本倫理。

盛雪:〝顯然現在他們已經覺得自己的經濟實力已經足夠了,而且在國際社會,它有了一定的話語權了。而這個形勢的轉變,特別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那我們所處的這樣一個真實的環境,我希望所有的自由民主,有人權保障的國家,都應該認真的對待它。因為中國(共)現在不僅僅是剝奪了林耶凡小姐進中國去參賽的權利,它剝奪的是國際社會一直堅守的普世價值的基本立場。〞

林耶凡認為,中共竟然不允許一個25歲的女孩入境,顯示了他們對自己的管制沒有信心。而這是否意味着,未來所有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需要從現在開始進行自我審查,才能在2022年進入中國參加冬奧會?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