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民主女神在維園——香港紀念六四的一組報導


本貼包含下列文章:
  香港通訊員:民主女神在維園
   蘋果日報:舉燭悼六四 撐傘爭民主
  BBC中文台:「六四」26週年:香港紀念活動分地進行

 

◇ ◆ ◇ ◆ ◇ ◆ ◇ ◆ ◇ ◆ ◇ ◆ ◇ ◆ ◇ ◆ ◇ ◆ ◇

民主女神在維園

民陣香港通訊員

民主女神在香港20150604-200034 民主女神在香港20150604-200253

 

◇ ◆ ◇ ◆ ◇ ◆ ◇ ◆ ◇ ◆ ◇ ◆ ◇ ◆ ◇ ◆ ◇ ◆ ◇

舉燭悼六四 撐傘爭民主

蘋果日報

 

  參與維園六四集會的年輕人隨歌聲揮動雨傘,表達對爭取香港民主的堅持。梁志永攝
 ■參與維園六四集會的年輕人隨歌聲揮動雨傘,表達對爭取香港民主的堅持。梁志永攝

  六四26周年,悼念的活動從維園分散多區。13.5萬人參加支聯會維園六四燭光集會,2,000人逼爆港大校園集會,本土派在尖沙嘴的六四集會亦報稱有逾千人。維園集會儼如雨傘運動的延續,台下市民舉起黃傘映照燭海,高唱「為着明天,要記得今晚」,把天安門追求民主的薪火傳承到維園。四大學生會在台上焚燒《基本法》,提倡港人修憲,高呼「命運自主」。 記者:白琳 趙雅婷 張政恆

  雖然學聯首次退出支聯會的六四燭光集會,港大學生會亦在港大校園另起爐灶,但一年一度的維園集會仍然星火如海,從銅鑼灣進入維園的通道至晚上7時開始擁擠,維園球場於晚上8時宣告坐滿,9時維園草地也接近爆滿。警方稱昨晚維園高峯期有4.66萬人,去年同日則聲稱高峯期達9.95萬人。

  支聯會在民意壓力下,今年集會滲入雨傘元素,集會中取消唱《中國夢》,改為《撐起雨傘》,又播放內地因為雨傘運動而被捕的「傘捕者」家人心聲。今年站台的大學生代表由學聯換上四大學生會。

  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指出,不論市民以中國人抑或香港人自居,大家都是活在殺人政權下的命運共同體。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曉暘更帶領各代表焚燒《基本法》,把灰燼撒進台上的六四火炬。

 

「無能為力都要嚟支持」

  13.5萬人維園點燭。馬泉崇攝
■13.5萬人維園點燭。馬泉崇攝


歷年六四香港集會參加人數

  在維園舉起燭光的不乏「傘兵」。演藝學院碩士生李先生1990年出生,過去五年都來維園悼念,一直只視六四為歷史事件。雨傘運動期間他在旺角被警棍扑頭,今年對六四感受更深,「中共對付北京學生更加兇狠,佢哋都堅持。香港人好應該為民主行多一步,當雨傘運動過多兩年、十年,我哋仲能唔能夠堅持?」

  70後醫護人員林先生以「老百姓」自居,自言只想生活安穩,但去年仍然運送物資到佔領區,「支持雨傘正正因為對中共不信任,呢種不信任嚟自六四」。過去兩年中共不斷收緊中港自由,他對中共絕望死心,「就算無能為力,都要嚟維園支持,起碼對得住良心」。94歲的劉伯伯26年來風雨不改到維園,今年由看護攙扶到來。他不贊成香港各派分開舉辦悼念六四集會,認為香港應該團結一致爭民主,不應分薄力量。

  六四悼念活動今年遍地開花,港大學生會以「守住香港」主題另辦六四集會,2,000人點起燭光,坐滿中山廣場和旁邊石級。大會邀請資深傳媒人謝志峰等人舉行學術論壇,藉六四事件反思香港民主運動。浸大、公大、嶺大和珠海書院學生會都有出席。

 

內地生珍惜集會機會

  浸大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張崑陽指,去年仍有參與維園集會,但認為集會以唱歌為主意義不大,相信港大集會有更多反思和討論空間。來自上海的港大交流生張先生首次參與六四悼念集會,他指內地一直沒有任何六四官方活動,只有朋友間私下討論,故珍惜今次參與集會的機會。他認為內地在短期內為六四平反的機會不大,但相信能等到有天可在內地自由討論六四史實。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就事件的死傷者作出說明,釋放因為六四而仍被關押服刑的人士,並停止騷擾和拘押希望和平紀念這個日子的人士。聲明說,1989年以來,中國取得了社會和經濟上的進步,但是美國持續對其踐踏人權的行為感到擔憂。聲明特別提到中國全國人大正在制訂的有關限制非政府組織的法律。

原載香港《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605/19173048

 

◇ ◆ ◇ ◆ ◇ ◆ ◇ ◆ ◇ ◆ ◇ ◆ ◇ ◆ ◇ ◆ ◇ ◆ ◇

「六四」26週年:香港紀念活動分地進行

BBC中文台 2015年6月4日

 

 
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指,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內地民主的人數有所下降




  每年在維多利亞公園集會紀念「六四」的香港,在天安門事件26週年當天,不同的團體計劃在不同的地方進行紀念,而他們對紀念儀式的理解也開始有所不同。

  香港是中國領土當中唯一允許紀念「六四」的城市,但是多個團體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共同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場面在今年將不會出現;按照計劃,香港支聯會將於6月4日夜晚在維園組織「六四」26週年燭光晚會,呼籲中國政府為天安門事件平反。

  一些對紀念活動另有安排的團體則是不同意支聯會關注中國內地民主狀況的做法。

  BBC中文網記者葉靖斯正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他從現場報道說,支聯會六四燭光晚會開始前四個小時,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會場外的天后地鐵站前,民主派激進政團熱血公民與親建制團體愛港之聲隔巷相對。

  一邊宣傳否決北京主導的香港政改方桉,一邊宣傳支聯會「隱瞞事實」。

  而在維多利亞公園內,支聯會舉行時政論壇,有「本土派」示威者上前喊話,指責支聯會出賣香港。支聯會義工勸離時雙方推撞扭打,警察到場調停。

  這是香港「雨傘運動」發生之後的第一個「六四」紀念日,一些群體對這一歷史事件的看法也似乎有所變化: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今年將第一次不以團體名義在維多利亞公園參與紀念活動,已經退出學聯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則選擇在香港大學中山廣場舉行自己的集會。

  香港大學的民意調查指,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內地民主的人數有所下降。

 

身份認同

  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是今年「六四」紀念活動各團體作出不同選擇的主要原因,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關係,香港人爭取民主的主要目標等問題在團體之間產生分歧。

  組織維園紀念活動的支聯會秘書、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向香港媒體表示:「可能有人因為身份認同問題而不參與晚會,也可能有人以往不理政治,但經歷『雨傘運動』後,決定走出來爭取民主 。」

  「不參與支聯會的燭光晚會,是基於不認同支聯會的『建設民主中國』綱領,認為香港人不應該為中國爭取。」

  他表示4日晚上現場將會有論壇討論身份認同問題,呼籲各界到場。

  其中一個反對參與支聯會紀念活動的組織是「熱血公民」,他們將自己的活動「遍地開花64集會」地點定在尖沙咀鐘樓。

  香港電台引述李卓人指,不評估今年維園紀念活動的參加人數。

  去年的「六四」25週年維園燭光晚會,支聯會公布的參加人數超過18萬。

(編寫:列爾/責編:董樂)

原載於BBC中文網站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6/150604_tiananmen_anniversary_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