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unnamed

 

新聞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即將訪問中國前夕﹐多倫多的「中國人權網絡」給他去信﹐要求他向中國政府開口﹐解救2名目前被羈押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除了高凱文﹐還有一個玉山江。

這個網絡的主席克雷格(Michael Craig)給杜魯多的信中說﹐作為加國總理﹐他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去保護加拿大人﹔因此﹐由他來提出釋放這2人並准許他們返回加拿大﹐不存在外交禮節方面的問題。

他說﹕「事實上﹐如果你不將這事作為此次訪問的主要目的﹐你的東道主都會感到驚詫」。

玉山江(Huseyin Celil)﹐原居咸美頓﹐維吾爾族人。據稱他於2006年被烏茲別克斯坦政府以違反國際法的名義送往中國。在中國被控恐怖主義罪名。中國方面不承認其加拿大國籍。加方一直努力迎救但無效。他已被關押10年﹐仍繼續被關押。

中國媒體報道﹐加拿大是全世界難民審核制度最寬鬆的國家之一。玉山江1969年生於新疆﹐涉嫌參與了一系列暴力恐怖組織活動。2001年他一家到加拿大申請難民﹐留了下來﹐2005年成為公民。2006年他去烏茲別克斯坦探親﹐被當地警方拘捕﹐引渡中國。中國以分裂國家罪判處他無期徒刑。

克雷格昨還說﹐他們這個網絡有證據顯示﹐中國情報人員曾攻擊居住在密西沙加的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的個人電腦﹐而且他們還協調行動﹐意圖封鎖她的言論﹐他們在網絡空間上帖、發送群電郵和微信群貼出成百上千的信息﹐惡意指盛雪挪用該組織的公款、貪污腐敗﹐並有無數性醜聞。

「中國人權網絡」和盛雪本人都多次報警﹐但沒有獲得什麼有效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