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3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最终的拒绝——高耀洁的晚年声明

自由亚洲电台《华盛顿手记》专栏主持人 北明




  中国退休医生高耀洁于近期向外界发表了她的晚年声明。因长期倾力披露中国艾滋病主要源于血液传播这个事实,高耀洁医生多年遭受当局监控和打压,终于在2009年出走美国。

  今年是她流亡的第七年,她已年届九十,病体缠身,经常出入医院,常感来日无多,于是有了上述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持续关怀爱滋病患者、敞开心扉拥抱受苦人,用一生时间说Yes的人,在晚年向全社会说话,说的却是No,表述的是一种拒绝。这是为什么?自由亚洲电台华盛顿手记专栏主持人北明在高耀洁纽约的家中对她进行了一次专访。




附记:

2007年4月20日,国际天文学会将38980号小行星命名为“高耀洁”。

2015年,高耀潔獲2014年度劉賓雁良知獎。

2016年11月23日,一位大陆报纸前总编辑回复说:

……终于听完了老太太的晚年声明。只觉得心中一片悲凉。老人用自己最后的力量,宣告了对这个国度的绝望和愤怒。我充分理解她此刻的心情。艾滋病只是中国众多深重灾难中一个小小的角落,感到愤怒和绝望的何止一个九十岁的老人,现在在这片土地上每天都在发生的从杨佳到贾敬龙式的死亡抗争,证明着一场空前的绝望斗争正在进行中。斗争双方都把死亡当成最后的斗争手段,而且这场惨烈战争才只是个开头,生活在这个阴影下的人们真的感到末日在临近。至于这些鲜血和生命能否会换来一个黎明,只是我们最后的幻想。老人用九十岁生命写下的决绝声明,再次宣告了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彻底告别。这种悲凉是深入骨髓的,其实我们这些依然生存在这篇土地上的人何尝不是如此?我无话可说了。……